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
這張照片裡沒有我。
不過,如果沒有這張照片裡的人,也沒有現在的我。

這是1964年的某一天,地點是台北松山機場。最左邊的女人是我的祖母,最右邊的男人是我的祖父,中間的小女孩是我的姑姑。這是我的祖父第一次出國,為此,他打上了領帶。除了結婚那一天,他從來沒有繫上過領帶。他很重視這一次遠行,這是他第一次出國,去一個不近不遠的地方,西貢。

對這件事,他考慮了很久。家裡太窮,沒有自己的農地,連房子都是租來的土角厝。在台灣當紡織工人的薪水太少,養不活一大家子的人。他只好飄洋過海到一個陌生的城市,一個還在打仗的地方。他獲得的酬勞是比台灣高出十倍的薪水,他想要給家裡蓋一間像樣的水泥房。最好是兩層樓高,站在頂樓可以眺望遠方的海。

他不知道自己會在那裡待多久?11年。整整11年,他錯過兒女們的成長。他離開時,屘子才三歲;回來時,屘子已經比他高半個頭,成為一個叛逆的青少年。這11年裡,他在每年農曆年節回來7天。

數一數,11年,77天。他的兒女們在他看不到的地方,瞬間長大。

他一直想要回家,或者,把老婆孩子接到西貢來。他還想再賺多一點錢,再多一點,他們就可以團圓。1975年的4月初,胡志明來到西貢市,南北越統一。而祖父和同事們,只得放棄一架架新購的紡織機,和大家一起逃回台灣。

本來,他們存了好久的錢,想在西貢開工廠、當頭家。這個夢隨著飛機一同飛走。飛機上還載著南越總統阮文紹、大明星白光。

那又如何?

遇到戰爭,所有人都一樣倉皇無措。想的只有一件事。活命,回家。

雖然,有人也許一輩子回不了家。

by 張郅忻‣ 尋找生命中的此後 : 家族照片募集活動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